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这一站,亦庄经开区!北京知产法院普法小火车带着企业关注的高频问答来啦!
作者:王晨  发布时间:2023-03-01 14:16:47 打印 字号: | |

“经知共创,亦知亦行”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持续推动巡回审判庭及法官工作站的部署和安排,日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一行11名法官志愿者在庭长仪军的带领下,前往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法官工作站建设情况及园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在本次调研中回应了科创企业的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了汽车、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产业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发区内注册企业七万多家,中小企业多达两万八千多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560余家,“小巨人”企业80余家。经开区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北京唯一一家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园区采用“龙头企业+服务机构”系统培育模式,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一区一特色”初见成效,目前已培育了六家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经开区对知产法院在园区内建设法官工作站、延审司法保护职能表示充分认可,希望法官工作站的建立和常态化运营,可以对经开区企业的科技成果保护、为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知识产权需求提供法律保障,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激发园区企业创新活力,增强经开区高科技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主阵地。



“经知共创,亦知亦行”


经开区持续赋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知产法院保护和激励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二者均围绕创新中的“创”字,前者创新发展,后者保驾护航。此为“经知共创”。如果说“经知共创”聚焦的是经开区与知产法院前进的方向,那么“亦知亦行”就是在踏实脚下的路,无论是经开区还是知产法院,对于保护创新、发展创新这条路亦需要脚踏实地、亲力亲为。



“亦有所呼,知有所应”


在明确经开区的实际需求和工作方向后,知产法院将充分发挥建立法官工作站的初衷和职能,以企业关注和聚焦的知识产权法律需求为切入点,利用好巡回审判、法官工作站、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平台,集中优势审判力量,为开发区企业提供延伸司法服务,优先解决开发区迈入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共性知识产权问题。在调研中,法官志愿者对企业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01

如何充分保护企业的高价值技术?


经了解,经开区企业的生产研发能力很强,每万人发明专利持有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好几倍。经开区企业的创新活力旺盛,知识产权申请注册成功率高,知产法院在经开区设立法官工作站,就是想以提供立案咨询、诉讼服务为基础,以普法宣传、巡回审判作为扩展,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调解速裁一站多元解纷服务,引导高价值技术案件进入快立、快办、精办的“重点案件绿色通道”,通过知产法院创立的专题调研、专班审理、专家指导、专才培养的“四专”办案模式,及时有效地解决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的保护难题。希望法官工作站的建立和有效运行,能够推进经开区的先进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更好地进行产业转化,为知识成果转化、跨行业跨专业之间联动、研发出现重大科技突破等方面保驾护航。


02

如何高效应对海外诉讼?

伴随着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在我们国家支持企业对外做大做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海外诉讼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可回避的存在。在知产法院审理的国内诉讼中,也存在将海外诉讼中出现的证据或海外文书提交的情况,国际平行诉讼考验着诉争各方熟练掌握各国法律制度、灵活运用法律的能力。园区很多企业当前都面临着十分激烈的知识产权领域国际竞争,知识产权诉讼已经成为中国科技企业进行国际博弈的重要手段。一方面,企业要树立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培养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增强知识产权布局、巩固优势技术护城河;另一方面,可以多关注些国内法院的最新立法和司法动态,比如民事诉讼法最新修改草案中就对涉外篇进行了大幅修改,进一步满足公正、高效、便捷解决涉外民商事纠纷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提高了我国司法应对国际诉讼的制度性优势。在具体诉讼挑战中,企业要积极应诉,善于运用手里的知识产权“武器库”,通过发起无效程序、确认不侵权诉讼、反垄断之诉等方式,积极采取反制手段。



  03

如何做好计算机软件等易调解纠纷的诉源治理?

为了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知产法院积极开展计算机软件、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侵权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企业面临相关诉讼时,可以通过拨打知产法院的12368平台热线,形成诉源治理工单,知产法院立案庭依托诉讼服务一体化应用系统对诉源治理工单快速响应,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此外,知产法院还一直在推动“多元调解+速裁”工作,在民事案件立案阶段依据纠纷性质、当事人意愿等因素,综合运用多元调解和速裁快审等纠纷解决方式,规范立案、分流、调解、速裁、快审的衔接流程,推动大量纠纷在诉讼前端有效解决。



04

如何解决高科技产业的取证困难?

专利侵权案件因技术方案不是很直观,存在一定的隐蔽性,导致取证方不便固定侵权事实,企业在维权过程中会面临取证难、保全难的问题。企业对于取证导致的生产延误有担忧是非常正常的,法院在进行取证时会综合考量各种因素,让损失降到合理范围,并通过让取证申请方提供担保等方式,制约不当取证行为的发生。值得提醒的是,企业在配合对方取证时也要高度重视企业自身保密信息的保护,谨防竞争对手以取证为手段来掩盖窃取技术秘密的不法目的。



05

如何成为知产法院的调解员?

企业人员有意愿成为调解员的,发挥其本技术领域专业技能的,可以通过加入与知产法院对接的北京市专业知识产权相关行业、专业性调解组织成为调解员,就可以接受知产法院调解案件的委派了。



“经知共创,亦知亦行”,法官工作站的建立和运行,将集中有限审判力量解决影响经开区科技发展中面临的典型问题、棘手问题,普及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知识,建立符合经开区特点的调解速裁一站多元解纷机制、引导高价值技术案件进入快立、快办、精办的“重点案件绿色通道”。


摄影:冯正昊







 
责任编辑:李佳欣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