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23年工作展望 l 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09:39:54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2022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全面推动知识产权审判机制18项改革措施,高效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两万余件,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国家治理和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北京知产法院积极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树立科技成果保护和新兴行业诚信竞争规则,针对涉及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高价值知识产权等科技创新类案件,建立起快立、快办、精办的“绿色通道”,形成专题调研、专班审理、专家指导、培养专才的“四专”办案模式。在为国家和首都中心工作提供司法保障的进程中,北京知产法院在北京“三城一区”建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与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力;审理的两起案件分获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和十大提名案件。为进一步发出知识产权国际治理保护强音,北京知产法院与国际商标协会(INTA)举办双边会议研讨商标保护前沿问题,深度参与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要活动。

展望新的一年,北京知产法院将进一步以改革和实干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回应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一是继续改革创新,探索和完善符合知识产权保护规律的司法机制,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健全知识产权行政诉讼繁简分流机制,深化审前和判后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改革,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速裁”化解工作,探索专利侵权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与有关行政机关构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通过优秀裁判文书和精品案例树立裁判规则,指引纠纷解决,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二是坚持“高价值”导向,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助力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重点审理好涉及“卡脖子”技术、高价值知识产权等科技创新类案件,助力国家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加强涉及数据保护案件审理,发挥“数据保护专班”作用,研究数据权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模式;强化商标类案件审理,加强对驰名商标、老字号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力度,打击商标恶意注册,优化营商环境;高标准审理涉及新领域、新技术、新业态下行业发展规则的著作权、不正当竞争和垄断案件,服务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三是围绕国家和首都中心工作发挥审判职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聚焦服务北京“两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全覆盖格局,依托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和配套法官工作站开展巡回审判和普法工作,靶向服务国家实验室和科技创新企业,不断增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努力提升涉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加强涉外知识产权诉讼规则研究和实践,加大对标准必要专利等新问题的调研,积极应对知识产权国际平行诉讼,树立平等、公正、权威的国际司法形象。

作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记者:徐伟伦

通讯员:逯遥

 
来源:《法治日报》2023年2月2日第5版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