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好消息!我们的论文获全国法院大奖啦!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5:34 打印 字号: | |

日前,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国家法官学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出版社联合承办的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工作已圆满收官。此次定评工作专家评委按照评选规则,并经过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论文20篇,二等奖论文178篇,三等奖论文199篇,优秀奖论文323篇。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三篇论文脱颖而出,在全国720篇获奖论文中,分获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


一等奖

走向伟大判决:裁判文书如何实现基于程序正义、实体正义的“表达正义”——基于对裁判文书文体之分析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张忠涛


作者简介

张忠涛,男,1989年5月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律硕士,现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二庭法官助理。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案例分析、人物通讯、诗词联赋4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在其他出版物发表案例分析、人物通讯30多篇。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在各级各类征文比赛中获奖20多次,包括: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第三十四届一等奖、第三十二届二等奖、第三十一届三等奖、第三十三届优秀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法院系列优秀作品征集优秀党建主题文章,中国绿化博览会“绿博杯”全国征文银奖,“元泰杯”红茶世界征文金奖,“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优秀奖,“吉州窑”新春楹联全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金笔杯”征文一等奖等。

论文提要

本文以伟大判决为导向,以表达正义为贯穿,以文体论为视角,主张基于程序正义、实体正义的“表达正义”是司法活动正义性的第三维,并从多种视角解释其内涵。探察文体特征,分析裁判文书之于论文、公文、宣传文的属性与个性。探求文体成因,主张裁判文书系由这三种邻近文体各自又共同塑造而成的一种独立文体。探寻文体追求,构建裁判文书三种文体属性与三种文体追求的对应关系。探索文体应用,对裁判文书撰写从作者端构建“顺理(事理、法理、情理、文理)成章”四步法,从读者端构建“有感(感知、感悟、感动)而发”三阶法,从工具端明确“按需选用”无定法;划出裁判文书应遵守的语法、修辞、标点边界;明确裁判文书应平衡其整体风格与部分风格、专业风格与通俗风格、规范风格与个人风格。


二等奖

区块链存证真实性审查规则研究——基于196份民事判决书的实证分析

中国政法大学  杨幸芳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叶何铭


作者简介

叶何铭,女,1996年5月出生,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法学硕士,现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四庭法官助理。曾在公众号、内网发表案例分析与内宣信息若干,获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奖。2021年2月至今先后在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研办、民五庭(知产庭)和平谷区金海湖镇工作锻炼,参与审判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审判辅助及基层行政工作。

论文提要

本文聚焦区块链存证作为诉讼证据应用于司法实践时证据真实性的审查。基于196份民事判决书,从存证形态、采信说理情况的角度对实践现状加以检视可知,区块链存证真实性审查处于失范状态。在裁判主体层面,存在裁判理念上的“信任光环”与技术回避的矛盾共存、审查方法上的审查对象偏离与逻辑不清两方面的问题;从技术规范视角,现有的规范制度与区块链存证的发展、应用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适配,表现为存证平台的资质审查缺少统一规则、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及论证缺少规范且乏力、法律规范建设存在缺位。为完善区块链存证真实性的审查规则,应坚持技术赋能司法创新的正确价值指向,以建立理性的真实观、准确把握区块链存证的本质与价值作为真实性审查的原则指引,围绕载体真实性和数据真实性审查实施统一具体的规则。在无法直接判断真实性时,辅之以合理的证明责任分配规则和司法推定规则。同时,加快区块链存证平台“白名单”及相关配套的建设。


优秀奖

从分立到融合:商标行、民诉讼嵌入式模式研究——兼论规制恶意行为的一个视角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  薛   淼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范米多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杜文婷


作者简介

范米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二庭,四级高级法官。2006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研究室、政治处、金融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调研写作、综合行政、民商事审判工作经验。自2019年进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工作以来,审结各类商标、专利民事及行政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合同类及侵害商业秘密等技术类案件1600余件。曾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嘉奖。撰写的学术论文在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论文讨论会获奖;编写的多篇案例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撰写的司法建议在北京市法院获奖;多次就审结的知名案件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新闻媒体的采访。


杜文婷,女,1993年7月出生,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现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二庭法官助理。五年来协助法官审结案件1400余件。曾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个人嘉奖、优秀党员、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奖。在调研宣传方面,多次参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新闻通报会,获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报道,撰写新闻通稿被人民法院报等新闻媒体转化采用;结合审判工作撰写的案例分析、司法建议、新闻稿件,曾获评北京法院网优秀新闻稿件,被《司改专刊》采用并刊登。撰写的论文获全国法院第三十二届、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

论文提要

为遏制商标恶意抢注、商业维权和恶意诉讼行为,顺应“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回应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权利人合法权益的需求,本文重新审视商标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审判权运行机制特点,寻求两种程序融合重构的可行性根基,拟构建商标行、民诉讼嵌入式模式的审判体系。从客观条件来讲,商标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争议法律关系性质的实质同一,程序内在相互依存,管辖原则调整和四级法院职能定位为之提供了制度设计可能。从现实需求来讲,开辟了诚实信用原则下商标权严格保护的新途径,有利于满足司法效益需求,推进争议实质性解决。本文结合审判实际构建了单项嵌入模式和双向嵌入的模式,并从受案范围、管辖、审理程序和裁判效力四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流程。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