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的知识产权保护 | BRTV《民法典通解通读》
  发布时间:2022-12-15 10:17:06 打印 字号: | |

日前,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民法典通解通读》宪法日特别节目邀请了二十大党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理事杨静之,共同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共同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我们的人民越来越爱知识,党代表越来越专业,无论是快递小哥,还是养牛技术人员,还是数据工程师,各行各业都在用知识表达意见、建议,都是以专业的态度来聆听总书记作的报告。

——宋鱼水


保护知识产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直在路上

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直在路上。2014年11月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挂牌成立。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专属管辖包括全国范围内的专利、商标、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在内的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第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审理全国范围内对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涉及反垄断的行政行为依法提起诉讼的第一审行政案件;指定管辖全国范围内药品专利链接相关民事纠纷案件。成立至今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超过15万件,收案量年均增长达20%。

守护著作权  守护文化自信

宋鱼水副院长在节目中说:“我们现在确实是进入了一个重视文化繁荣的阶段,从知识产权的案件来看,目前著作权的案件相对较多,因为文化一旦繁荣起来,就会经历产业化过程。”

谈及著作权,宋鱼水副院长表示,伴随近年来普法工作不断深入,大家对于著作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高,都想看到新的思想观点,所以作者的智力劳动非常重要。创新才能给世界带来奇迹,才能让我们的知识世界更丰富,更有个性化,同时更易于交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现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知识的作者,是蛮有价值的。

宋鱼水副院长说:“我们之所以感觉特别幸福,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知识的时代,是一个天天有思想让精神富足的时代。保护著作权最核心的问题,是保护我们这个时代创新的活力、思想的源泉。我想全社会对于著作权的重视,是我们实现文化自信的第一步,只有尊重原创,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声音传播到全世界去。”

节目中,宋鱼水副院长还特别分享了“俏花旦”案件。

打造自身品牌 诚信经营是企业立身之本

在市场经济高度繁荣的今天,老字号国货品牌的保护逐步受到重视。如何让历经时代变迁和岁月沧桑的老字号焕发出新的光彩?这也是本期节目的亮点之一。

宋鱼水副院长表示,现在已经进入到品牌的时代,企业对自身商标高度重视。老字号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受到大家认可,但“借用”不属于自己的老字号,不仅是欺骗消费者,也是自毁长城、自砸商誉的行为。诚实信用原则非常重要,希望经营者诚信经营,也希望经营者能够真正打造自己的品牌。

“志不强者志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诚信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赖以生存的根本,无论是老字号的商标保护,还是国货之光的品牌维护都离不开诚信二字,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让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此类案件会越来越少。

节目中,宋鱼水副院长还特别分享了“西四包子铺”案件。

创新是第一动力 尊重创造者创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知识产权领域也在为创新不断加强保护,宋鱼水副院长在节目中也分享了一个创新的案例,并表示,智能汽车的时代,交通安全尤为重要,技术的发展会使车辆的行驶更安全,创新在切实地改变人民的生活,如果我们接受创新带来的便利,就要尊重创造者、创新者。

车用抬头显示器外观专利侵权案

原告主张其在车用抬头显示器上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被被告侵权。

该专利为带图形用户界面的车用抬头显示器,显示器可以实时根据交通状况,给司机反馈信息,帮助司机更加安全地行驶。

本案审理过程中,原、被告双方进行了证据的交锋和充分的辩论。原告提供了更有力的证据,包括其显示器样式、不同弧度以及使用车辆和数据等。最后法院审理认为,被告的显示器落入原告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侵犯了原告专利权,支持了原告诉求。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为保护知识产权服务

节目最后,就如何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今后的工作问题,宋鱼水副院长这样说:“我们要读原文、学原著,只有学懂、弄通二十大原文,才能够把二十大的精神贯彻好。”

宋鱼水副院长表示,具体到知识产权保护,实质上要保护的是技术,要保护的是文化,同时要保护的是品牌。法官们任务更重了,在解决好每一个案件法律问题的同时,也要能分析类型案件的表现形式,研究如何能够在解决一类案件时治标和治本双管齐下,以及如何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要。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探索构建了知识产权司法智库体系,创新保护专家委员会的首批14位院士专家均来自国家科学技术和工程科技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逐步形成“院士导航、专家引领、技术调查官支持、多方辅助参与”的全方位技术事实查明机制。

宋鱼水副院长热切地说:“大家希望我们用司法的高质量回应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我们要做保护知识产权的、更好的法律工作者。”

 
来源:BRTV《民法典通解通读》栏目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