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在守护创新的路上,我们的初心始终未变
  发布时间:2022-11-07 10:24:07 打印 字号: |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14年11月6日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作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

应运而生

时光点滴不知觉

这些年

京知人

用专业、专注守护着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道司法防线

法槌起落间

是他们矢志不渝守正创新的初心唱响

是保护创新创造熠熠生辉的火树银花

是像春风一样希望盎然的知识产权文化繁华


2022年11月6日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走过八个春秋

时光流转

每一年

都有新鲜血液加入知产保护队伍

每一年

都是京知人心怀初心守护创新的丰硕年


今天,让我们跟随京知人的笔触,回顾他们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携手走过的“那些年”,感知他们内心深处对守护创新的“那些情”。


2014年,那年我入院

审判第四庭法官 逯遥

有时早上睁开双眼,我还是会习惯性问自己:“今天不是我值窗口吧?”

2015年,逯遥在立案窗口接待当事人

八年前,我调入刚刚建立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从一名助理审判员成为立案庭的法官助理,开始从事我从没接触过的立案审查工作。记得在立案庭工作期间,我每天早上8点先到大厅处理前一天收到的邮寄起诉邮件,9点准时坐在6号窗口前笑迎八方来客。

2020年,逯遥作为法官审理涉武汉热干面老字号“蔡林记”商标案

八年后,我已经是一名审判庭的法官了。早上到办公室会先阅读一些专业书籍或文章,然后开始庭前阅卷。开庭时,我仍然会带着当年在窗口时的2升超大茶缸,也会在每个案件敲槌闭庭后习惯性寻找桌上的按钮,怀念每一次按下按钮时大厅里回响着“请下一位到6号窗口办理”。

从立案助理到一名知识产权法官,我见证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改变,我也伴随着知产法院的发展而不断进步。随着智慧法院发展,我们的立案方式、审理模式都在发生着改变,但不变的是我们始终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当事人认可。我相信,到2030年,下一个八年再回顾时,我们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定会有更大的变化,我们将继续以创新的方式保护创新,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之路。


2015年,那年我入院

立案庭法官 张晓丽

2015年,张晓丽法官庭审现场

2015年,通过遴选我从一名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满怀欣喜地成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名员额法官,改变的是工作单位、地点和职务,不变的是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热爱和孜孜以求。

初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我被分入了审判监督庭。第一次参加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深切感受“让审理者裁判,由审判者负责”;来到立案庭,参与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感动于京知的首创精神和奉献精神;加入审判三庭,成为新运行的商标行政案件速审团队的一员,参与构建“京知在线”全流程线上审理规则和系统建设,感受案件审理的“加速度”和智慧法院建设的日新月异;去年成为诉讼服务团队的一员,带着构建商标行政案件繁简分流、诉源治理新机制的改革任务,开启了又一段全新探索……

2019年,张晓丽法官受邀参加MARQUES都柏林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七年,改变的是工作部门、任务和形式,不变的是作为京知人在创新中谋发展、在改革中求突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的初心!


2016年,那年我入院

综合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 孙婉婷

2016年,我进入到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为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司法改革模式下第一位应届生身份的司法行政人员。

2016年8月,孙婉婷第一次参与会议组织及记录工作

如今一晃六年,回想其间发生的点滴就如昨日一般。刚入院时,我是稚嫩莽撞的“小学生”,是躲在同事背后的“小妹妹”。为了能够尽快适应繁杂多变的工作,我从一场场活动的筹办中吸取经验,从每一份文件中提取关键信息,从每一次信息收集中完善归纳,摆正心态、学会担当,逐步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小姐姐”。

2019年,孙婉婷参与组织全院合影

踔厉奋发启新程,满怀信心向未来。作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中的一分子,我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政法干警,不负青春韶华。


2017年,那年我入院

审判第三庭法官 杨潇

2021年3月,杨潇法官参与某专利案件的现场勘察

2017年9月,怀揣着遴选成功的喜悦,我来到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踏进彰化路十八号的刹那,竟有莫名的熟悉与亲切,恰似故地重回,又像在转角处遇到熟悉的梦境。

2022年7月,杨潇法官参与某起案件的合议

五年来,历经多个庭室与业务岗位,不断地触及知识产权审判的各个领域,总能在工作中感受到新鲜与乐趣,恰似小孩在海边捡到新奇、别致的贝壳。往后的日子,我会守护好自己的这份执着与热爱,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不断地探索、攀登。


2018年,那年我入院

审判第二庭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 杨柳青

2018年8月20日,杨柳青参加新入职人员迎新会

2018年8月,怀着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向往与热爱,我从一名毕业生转变成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聘用制法官助理。

“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入院四年多来,借助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平台,我接触并参与办理了近千件案件,在前辈们的倾囊相授下,我从“知产小白”逐渐成长为熟练的法官“小帮手”。

2022年10月27日,作为法官助理代表,杨柳青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收获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大量的疑难复杂新型案件、师傅们缜密的审判思维、案件合议过程中的“唇枪舌战”都使我“沉迷”在审判工作的魅力中无法自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立足于本职岗位,坚守对审判事业的初心与热爱,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2019年,那年我入院

审判监督庭法官助理 屈伟

2019年,作为新入职行政见习人员,屈伟在立案庭学习并熟悉相关工作

2019年入院至今,数起来短短三年,难忘的瞬间却如繁星闪烁,此起彼伏。

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庭审时的兴奋和慌张,第一次校对判决时的小心谨慎,为了更加从容我不断加快成长的脚步,没想到新著作权法、民法典的出现鞭策我必须要奋力奔跑。

还记得一个个熟悉的品牌和电影在案卷中出现,参与的案件被媒体直播和登上热搜,新鲜感的背后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还记得败诉当事人一通“问责”电话一聊就是两个小时,最终卸下包袱的一声“谢谢你们”让我对司法为民有更深刻的认识。勤勉多岁月,奋斗正当时。

2022年,作为干警代表,屈伟参加“对话冬奥火炬手刘黎”交流座谈会

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业的青年干警,我要继续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用法治精神扬起奋斗之帆,让理想担当成就无悔青春。


2020年,那年我入院

党务人事部二级调研员 庞婧华

2020年2月来院报到第二天,庞婧华和其他干警裹着厚厚的棉袄下沉社区抗疫

2020年2月28日,我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报到第一天,就接到支援抗疫下沉社区的通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带着一群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社区服务。看着身边的同志们脱下制服,穿梭在流调排查、门岗值守、居家监测等等的一线,一边小心翼翼一边勇敢坦然,“坚守、担当”,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以一种具象化的方式迅速走进了我心里。

2022年,庞婧华在党建实训室迎新年

今年是我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第三年。在机关党建工作的岗位上,在落实院党组的决策中,在和支部、庭室细碎的日常接触里,我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服务“国之大者”的担当作为由衷自豪:从选派党员深入北京冬奥赛场保障赛事运行到牵头设立“三区两园”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服务科创企业需求,从“三位一体”服务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到成立数据专班护航北京数字经济发展……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直在路上,引领我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021年,那年我入院

法警支队聘用制法警 宋歆帅

2021年,宋歆帅入职后第一次晚上值班执勤

2021年五月份,退役后我怀着一颗激动又热切的心和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入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为了一名聘用制司法警察。

从刚开始的懵懂新人,我在老同志的帮助带领下,在一次又一次的庭审保障、门岗执勤、外出保全、信访登记的任务过程中,不断学习,总结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到现在成为了一名聘用制司法警察骨干班长。

2022年7月1日,宋歆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这天担当知产法院护旗手

入职一年多的时间以来,变的是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不变的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从部队到警队,从军装到警服,变的是戎装的颜色,不变的是心中的信仰和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无论时间怎样推移,我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始终如初。


2022年,今年我入院

审判第一庭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 张志敏

大家好!我是张志敏。2022年7月11日,我正式成为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一庭的一分子。

2022年7月,张志敏刚入职京知

从进入法院时,我的工作目标就是: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价值!

于是,我在一次次的庭审中,在一通通电话里,在一份份卷宗里,在一张张表格里,一遍遍将自己的日常工作梳理、总结和优化,一步步地提高办事效率、提升自己。

2022年11月2日,张志敏正在26法庭通过“北京云法庭”辅助法官开庭

从懵懂到熟悉,从陌生到熟练,成长的路上,我感谢庭里所有前辈的耐心指导和支持!工作的过程中,改变的是对工作的认识,不变的是对工作的热情;学习的过程中,改变的是知识范围,不变的是学习态度;成长的过程中,改变的处理事情的能力,不变的是为民的情怀!勇于任事,甘于奉献,做最好的自己,做合格的京知人。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未来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将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征程中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进程里

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赛道上

充分发挥专业法院应有作用

护航创新型国家建设

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

贡献力量!



供稿:立案庭、审判一庭、审判二庭、审判三庭、审判四庭

审判监督庭、综合办公室、党务人事部、法警支队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