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戴好“小”徽章!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新”上人身份标识亮了!
作者:朱蕾 张朝阳 刘丽娜  发布时间:2022-11-04 10:42:55 打印 字号: | |

近日

有一群年少有为的青年们

走进彰化路18号

摇身一变

成为了朝气蓬勃“小蓝”

他们

是来自各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

他们

活跃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各个部门

整理卷宗、送达材料

……

品尝着职场“初体验”

他们是京知志愿者的“新”上人

今天

他们有崭新的身份标识啦!



11月1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者入院培训暨志愿文化徽章颁发仪式。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党组成员、副院长杜长辉,立案庭庭长仪军,党务人事部纪检干部刘玉成出席,立案庭法官朱蕾担任主持,全体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彰化路18号的“金奖”选手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京知志愿者服务队”)于2015年3月组建,已经走过7载春秋,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下设大学生及社会志愿者服务队、专家志愿者服务队、法官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团队。



成立至今,荣誉满载。2016年,京知志愿者服务队被授予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系司法系统首家。2018年从59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是北京法院系统内唯一一个获得金奖的项目。2021年,获评“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京知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司法、学校、学生、社会“四方共赢”的服务理念,倡议全体志愿者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时刻响应“奋进新征程,志愿我先行”的使命号召,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活力。


@“新”上人,TA们有话说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庭长仪军


“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志愿者、志愿者组织和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志愿者对京知志愿者服务队的集体归属感,共同探讨和分享京知志愿服务文化,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在11月1日的志愿者入院培训仪式上,立案庭庭长仪军说。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务人事部一级调研员刘玉成


刘玉成调研员从院规院纪、审判纪律、保密规定三方面对志愿者展开入院培训,带领志愿者们系统学习了在法院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需要注意的工作纪律和保密意识,让每一位志愿者可以更好地参与志愿岗位工作。


本次志愿者服务队的新成员先后就自身工作经验与参会人员交流分享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心得体会,引起全场共鸣。


志愿者带教“老师”

审判第三庭法官助理张迪



我们要留住志愿者,不是仅仅让他们在法院进行志愿服务,未来还要把实习生吸引到法院系统工作。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把司法干警严格公正司法,牢记使命担当的火炬传递给他们,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践行者、捍卫者。


中国政法大学的志愿者林子涵



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耐心、细心和恒心,并学着将它们融入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在不远的将来,我也会带着这三颗心去面对我可能从事的法律工作,努力成为我国正在建设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中的一员,为我国法治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中国人民大学的志愿者咸春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重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恰逢其时的当代中国青年,法院就是我们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也是我们实现梦想的重要推力,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将更加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助力法治中国建设的理想信念,为国家的法治事业建设作出微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志愿者岂肇彤



在带教“老师”身上我不仅仅学习到了法律人的专业和严谨,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法律人身上的温度,法律本身可能是冰冷的,但是法律人的温度却是36.5度。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我从事何种法律职业,我都会告诫自己要做一名有温度的法律人。


现场GET京知的专属“小蓝”徽章!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办公室联络员冯正昊


会上发布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文化徽章和专属卡绳、卡套,由志愿者服务队办公室联络员冯正昊介绍了设计理念。志愿文化徽章、志愿者卡绳和卡套都有独特的巧思。


志愿文化徽章

志愿者卡套

志愿者卡绳


志愿文化徽章主要以圆形为外轮廓,意味着智圆行方,是法院工作人员要博闻强识、端正不苟的象征;以白色为徽章底色,代表着睿智理性的法律思维与法律殿堂的威严神圣;白色外有“志愿蓝”环绕,象征着志愿者的青春和活力;白色内绘有红色的京知标识、祥云和红星,京知祥云圆环标识下的红星代表着每一位志愿者,象征着京知法院引领着志愿者在法律之路上砥砺前行,红色也代表着京知志愿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志愿者卡绳的设计颜色为象征志愿服务的天蓝色和紫色,卡绳上的文字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的中英双语字样,天蓝色更加年轻活泼,一般授予本科生佩戴,紫色成熟理智,一般授予硕士、博士佩戴。卡套以白色为主色,印有红色“京知”标志以及志愿者服务队标志,一目了然地体现出京知志愿者的身份。



与会领导现场为参会志愿者代表佩戴了京知志愿者文化徽章、专属卡套,并颁发了专业书籍。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长辉


杜长辉副院长从志愿者服务队的发展历程、志愿文化品牌建设、国际志愿精神的价值认同三个方面进行总结。他指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入院培训、发布文化徽章等活动,都是致力于培养志愿者的身份认同,志愿工作是志愿文化的载体,志愿文化是世界语言,志愿经历非常重要,大家在志愿服务中,要多为他人着想,注重培养自身的爱心,以志愿经历为荣,以京知志愿者服务队为荣,在实践中深入认知服务对象、认知社会、认知司法文化,向社会传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声音。他希望各位志愿者能够时刻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树立崇高理想、发扬志愿精神,早日成为法治中国的中流砥柱,为中国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新进程添砖加瓦。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


仪式最后,宋鱼水副院长将宣传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文化体系构建紧密结合起来,强调大家在实践中既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又要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她勉励志愿者们,蓝图已经擘画,前景无限光明,青年志愿者生逢其时、躬逢其盛、重任在肩,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她还寄语全体志愿者,作为法律人,在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要不断锻炼专业技能、修炼高尚品格,培养自身向党向善的法治理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服务社会中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满腔热忱对待人民群众,不断拓展自身对法律、对社会的认知广度和深度,早日成为为国尽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的复合型法律人才。



摄影:李阳

 
来源:立案庭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