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主旨演讲 | 数字经济下知识产权与竞争司法保护研讨会
作者:冯思邈 何佳瑶  发布时间:2022-08-22 10:36:38 打印 字号: | |

2022年8月19日,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北京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会协办的数字经济下知识产权与竞争司法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WIPO等机构组织代表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商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签约仪式、主旨演讲、专题研讨、闭幕式五个环节。其中,专题研讨部分围绕“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构建中的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领域的网络平台治理责任”“数字经济时代的知识产权与竞争法问题”“新领域、新业态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四个议题展开。


“知产北京”将陆续发布本次研讨会内容综述。在主旨演讲环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吴汉东、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一级巡视员毛金生、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杜长辉四位嘉宾分别从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治理、算法推荐、中国方略及司法因应等四个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主旨演讲环节主持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 易继明 



主旨演讲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 刘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与竞争政策》的演讲。刘华主任介绍,当前的知识产权战略与竞争政策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包括去全球化与全球化发展趋势带来的世界格局百年大变局、COVID-19疫情的大流行、数字经济的大发展以及跨境经贸往来的大争议。在这四大挑战之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知识产权与竞争政策具有国际性、普遍性与发展性,应当建设成为一个平衡、包容、富有活力和面向未来的组织,应当以人为中心、广泛合作商讨、不断创新服务平台、提升知识产权促进发展的政策职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吴汉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作了题为《算法推荐与版权治理》的演讲。吴汉东教授指出,网络版权产业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也为版权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对于版权治理而言,算法推荐与算法过滤技术在网络平台中的应用使得技术中立作为免责依据的正当性被动摇。面对算法推荐,应当对平台赋予有限制、有条件的治理责任,即平台仅在采取算法推荐技术且版权人提供作品数据库时才应当承担版权审查过滤责任。这种审查义务不应当影响合理使用的范围,同时应考虑算法信息公开,让算法接受社会的监督。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一级巡视员 毛金生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一级巡视员毛金生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探索与实践》的演讲。毛金生巡视员介绍,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的意义进一步凸显,同时保护规则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客体不断扩大、技术创新周期缩短带来的制度效率要求、互联网平台治理责任权限与纠纷解决机制问题等。面对这些挑战,国家知识产权局坚持制度先行,以规则引领规范、带动实践,在探索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 杜长辉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杜长辉作了题为《发挥专业法院职能作用,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演讲。杜长辉副院长介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积极发挥专业职能,采取一系列工作举措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通过调整审判布局,新设竞争垄断专业审判庭和法官竞争垄断委员会,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通过发布裁判规则,推出竞争垄断十大典型案例,为规范市场行为提供指引;通过强化指导监督,紧跟数字经济发展新变化,深入研究新类型和疑难复杂案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通过发挥职能优势,设立数字经济司法保护专题调研组,研究数据财产权保护模式、互联网治理互联互通、平台反垄断的思路与路径等问题,更好服务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