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文化
知产情怀 | 麦迪乃古丽:从云端之乡到中国首家知产法院
作者:麦迪乃古丽·乎西塔尔拜克  发布时间:2022-07-19 09:19:08 打印 字号: | |

作者简介:麦迪乃古丽·乎西塔尔拜克,柯尔克孜族,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法学专业,2022届本科应届毕业生。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作为新疆人,我感受到国家领导人一直牵挂新疆,情系各族人民,关注着新疆的稳定与发展。这使我非常骄傲,也牵起了我的乡情。


在介绍我的家乡前,我想请大家透过两张照片感受一下我的家乡——新疆的美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风光


我的家乡是坐落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被称为“云端之乡”的新疆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老百姓们都住进了温暖舒适的安居房,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那里迷人的风景和淳朴的民风也吸引着各地的游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风情


新疆不仅有秀丽、磅礴的美景,还有温暖、深厚的人情,而新疆的飞速变化也让我感到很自豪,新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团结互助,共同为新疆的美好未来而努力。每年放假回家我都能发现家乡新的变化,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江西大道


我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成长的。12岁那年,我考上了疆内初中班,在石河子师范学校度过了我的初中生活。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2000年起,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于是经过三年的学习,我又考上了内地新疆高中班,来到了繁华的大都市——上海念高中。


上海育才中学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新疆,从祖国西北边陲的小县城来到东部沿海城市,在上海育才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读书的日子十分难忘,我不仅享受着学杂费、住宿费全免的优惠政策,还享受着国际大都市优质的教育资源。虽然与家乡隔着4000多公里,但是内地新疆高中班就像一个大家庭。每到节假日,领导和老师总是牺牲休息时间在学校陪我们过节;当我们生病时,他们又像父母一样不辞辛劳地照顾我们……


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感恩党和祖国,内地新疆高中班政策打通了“沙漠”教育到“海洋”教育的界限,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培养新疆学生。经过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培育,我又顺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来到了祖国的首都北京求学。我就读的是法学专业,母校法律系的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是“懂法律、懂传媒、懂管理”,不但重视专业课的学习,也注重全面发展。我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担任了学生干部,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校期间,我积极参与法律系组织的各种讲座和实践活动,在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校外期间,我积极参与实习,提升自己的实务技能,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每年寒暑假回家,我也会利用所学知识为父老乡亲、亲朋好友普及法律知识。


麦迪乃古丽与她的家人


新疆是我的故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但是上海和北京也是我的故乡,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我感受着来自上海和北京人民的热情,接受着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老师们也格外关心和照顾我们新疆同学。正是在他们的呵护下,我才能很快地适应在内地的生活,更好地成长。


毕业之际面临就业选择时,我想继续提升我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平,于是我选择留在北京工作,幸运地成为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聘用制审判辅助人员。我了解到“国内首例非物质文化遗产安顺地戏案”是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芮松艳法官审理的,也认识到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任重道远。


初入法院的麦迪乃古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新疆考察调研时,观看了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传统民间文学,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如今在我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工作的我,能够接触到国内最前沿的案例,不仅能够锻炼我的实务能力,也能够学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知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新疆以及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白沙湖


部分图片摄影:努尔沙提·朱马吐尔地、阿依加玛丽·阿卜杜扎伊尔、麦迪乃古丽·乎西塔尔拜克

部分图片来源:新华社、上海育才中学公众号、阿克陶零距离公众号、克州零距离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