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文化
人民陪审员杨萍:我的“云端”陪审故事
作者:杨萍  发布时间:2022-06-13 10:11:10 打印 字号: | |

2022年春末夏初,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争取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北京多区倡导居家办公。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通过“北京云法庭”实现网上开庭,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人民陪审员、技术调查官通过线上端口参与庭审。


居家办公期间,人民陪审员杨萍写下了她在“云”法庭参审案件的感想体会,让我们跟随她的故事,感知“云”庭审的魅力。


小区大门封闭


5月17日清晨,“请大家抓紧下楼做核酸”的阵阵喇叭声划破寂静的小区,睡眼惺忪的我赶紧爬起床穿好衣服,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出家门。这时小区里做核酸的居民已排起了长队,一打听才知道由于周边地段的突发疫情,我所居住的社区开启应急预案,进入到只进不出的临时管控时间。

 

漫漫的隔离时光,在叮叮咚咚的锅碗瓢勺交响曲中,我开始关注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我了解到,许多分散在各个社区的人民陪审员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用爱心的力量守护家园,筑起一座座坚固的城墙。

 

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激励着每一个人,也给我带来强烈的心理冲击。在居家的日子里,自己虽是每日围着锅台转的“家庭煮妇”,但我也和他们一样有着共同的称号——人民陪审员。隔离第三天,我就在“云”法庭参审两起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


“云”护航在行动


居家办公期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果断地采取错峰开庭措施,及时出台网上立案指南,积极推进线上开庭审理,还开通多条诉讼服务热线,保障审判工作不打烊。


隔空庭审、“云端”审判体系和审理能力建设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插上智能化翅膀,特别是线上庭审打破时空局限,既节约司法资源,又提高审理效率,还节省当事人的在途成本。


作为人民陪审员零距离走近法院,我感受到司法审判正在驶入快车道,司法为民已取得新成效。面对新挑战,人民法院不缺席,公平正义不止步,诉讼服务不停摆,案件庭审不打烊,让“云”护航传递出法律的温暖。


隔空敲响法槌


5月24日,居家办公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李迎新法官开启了在线“云”庭审,隔空敲响了“云”法槌。在审判长李迎新的主持下,这起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开展了激烈的辩论,各项庭审环节有序推进。


这一类案件专业性较强,事实和法律争点较多,李迎新法官耐心倾听当事人对权利基础、侵权行为和损害结果的辩论。全程两个半小时庭审未漏掉任何一个诉争焦点,我也从中学习和积累了新经验。作为一名陪审员,我不禁为法官的司法理念、审理思路和庭审技巧点赞。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法官用初心践行使命,用专业恪守职责,这也许就是法律人的本色,也是京知人真实的模样。在居家办公期间,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在不同岗位“疫”路同行,创造和守护属于自己的这份美好。愿疫情早日结束,所有人都平安健康!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