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靳学军带队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
作者:刘欣蕾  发布时间:2021-12-03 14:42:10 打印 字号: | |

12月1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靳学军带队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工委副书记张继红等陪同调研。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长辉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靳学军院长一行首先来到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经开区分中心参观调研,详细了解了经开区分中心“一站、一室、一庭、一窗、一厅”的功能布局,以及商标受理、专利预审支撑和快速维权等服务工作内容。经开区分中心成立尚不足一年,但作为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平台,其在服务经开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给调研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靳学军院长一行来到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企业生产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集创北方公司是一家专注平面显示技术的芯片设计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该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工作,现拥有专利1000余项,其中85%为发明专利。靳学军院长一行走进实验室等研发一线,与研发人员交流,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芯片设计流程,切身感受到了经开区企业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调研座谈会由王少峰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上,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局长蔡继征汇报了经开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集创北方、京东方、北方华创、京东等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或法律事务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介绍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并对知产法院提出意见建议。企业代表普遍表示,希望知产法院能够加大对企业的授课和培训力度,同时加强向产业园区和企业共享数据和案例等司法资源,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布局和海外维权诉讼等能力。根据企业需求,知产法院将京法巡回讲堂带到调研现场,在座谈会上开展普法讲座。参加调研的法官详细讲解了商业秘密保护举证规则、专利池构建等知识产权法律和实务问题,并与企业代表深入讨论交流,收获良好普法效果。


调研最后,王少峰书记指出,希望知产法院考虑在经开区设立巡回法庭、法官工作站或审判事务代办点,以组织知识产权案件到经开区巡回审理、与经开区协同调研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新需求、共同举办知识产权法治论坛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水平。


靳学军院长表示,经开区是承接“三城一区”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的重要平台,经开区的蓬勃发展开拓了“三城一区”联动发展的新局面,有力支撑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保障好经开区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是知产法院延伸司法职能、服务首都创新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发力点和着力点。经开区和驻区企业的意见建议是对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指引,知产法院将在市高院的指导下逐一对接并予以落实,通过设立法官工作站、巡回就审以及开展调研、参与论坛等方式,不断加大对经开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服务和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经开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经开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和技术创新示范区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金彦辰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