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与多家科技创新企业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作者:吴瑛曼  发布时间:2021-09-28 14:45:28 打印 字号: | |

2021年9月26日下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坚持开门整顿,积极问计于民,前往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腾讯、字节跳动、美团、快手、小米、京东等多家科技创新企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二庭庭长张晓津,审判第三庭党支部书记张剑,审判第二庭法官宋晖等,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郝青、副主任李木子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听取了各企业对知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以及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工作的有关建议。各企业纷纷对知产法院的审判工作及审判质效表示充分肯定,提出希望能够与法院有更多的交流机会,通过司法实践中的案例共同探索行业的新规则,也建议法院能够多了解科技创新行业的新发展新趋势。各企业还就公司法务团队的构成模式、知识产权团队情况、在诉讼中遇到的如员工代理、律师调查令的适用、证据合法性审查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此外,座谈会上还就知产法院拟出台的《侵犯商业秘密民事案件诉讼举证指引》征求了意见。企业代表结合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就商业秘密不为公众所知悉的认定、相应保密措施的采取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各企业代表表示,《举证指引》的出台非常及时,对企业在侵犯商业秘密民事案件中证据的把握以及企业内部商业秘密管理制度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郝青主任表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是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重要职能,参会的大部分企业是互联网平台,担负了帮助平台商家维权的职责。今天与各科技创新企业面对面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后续将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搭建好企业与行政、司法机关沟通的桥梁,促进科技创新和司法保护水平的共同发展。


最后,张晓津庭长对参会的企业代表表示感谢,并提到,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知识产权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我们作为《纲要》实施过程中的一线法律工作者,要共同努力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实施好。同时,本次座谈会是知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开门整顿”的重要环节,后续我们将更加深入了解科技创新发展新业态,走近行业创新发展的最前端,进一步回应高新技术企业的司法需求,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同时,与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常态化交流协作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衔接机制,形成全链条保护合力,共同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审判二庭
责任编辑:金彦辰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