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2022'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上,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带来哪些软件行业新指引
作者:左慧玲 张嘉艺  发布时间:2022-04-27 13:41:26 打印 字号: | |

计算机软件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为工业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应用场景提供技术支撑,成为高新技术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也是国内外科技企业的必争之地。北京发展软件产业起步早、起点高,汇集了一大批知名软件企业。计算机软件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司法保护的保驾护航,作为首都法院如何立足区位优势,精准服务区域发展需求,为首都软件产业发展助力?


4月26日,恰逢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上给出了答案。


以“强保护促创新 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为题,由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联合主办,海淀区知识产权局、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中关村知识产权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海淀区委区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或部门领导、知识产权业内专家学者及众多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代表出席本次论坛,专家汇聚共同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聚力赋能。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是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专业审判机构,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为海淀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作出了积极司法贡献,并致力于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主动融入科技创新和两区建设主战场。本次论坛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布计算机软件典型案例,引导软件企业保护合法权益,为软件产业创新保驾护航。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为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示范城市做出了哪些贡献?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宋鱼水副院长在致辞中谈道:“软件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为工业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应用场景提供技术支持,成为高新技术发展的关键环节。北京发展软件产业起步早、起点高,在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智力积累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建设有‘中关村软件园’这样的国家级产业园区,汇集了一大批知名软件企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足区位优势,精准服务区域发展需求,坚持专业化审判道路,探索符合软件纠纷案件特点的审判方式,努力打造国内计算机软件纠纷的审判高地。”


据了解,建院七年以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近12.8万件,年平均增幅达28%。七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技术类案件1.94万余件,位列全国法院技术类案件收结案数量首位。宣判了全国首例药品专利链接案件,在“皇家KPN公司诉小米公司等侵犯专利权系列案件”中明确了标准必要专利权利要求解释规则。妥善审理了“涉重大半导体结构发明专利案”“火花塞专利侵权案”等一批涉及高价值知识产权的案件,审理的国际知名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公司起诉我国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纠纷案,是建国以来最大标的额的知识产权案件,影响我国风力发电绿色环保能源行业的发展。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如何提立提升司法能力,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冯刚在主题发言中给出了答案。


冯刚庭长提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建院七年来坚持制度创新,抓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确保疫情期间案件审判不打烊,司法服务质量不降低。在程序及实体方面多措并举,加大保护力度,不断提升司法保护水平。强化核心技术保护,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研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规律,加强重点领域和新类型案件审判能力。集中院内外力量,加强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司法能力。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软件著作权审理情况如何?发布的十大案例对行业发展有哪些指导作用?


据了解,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院七年以来,共受理计算机软件案件4158件,审结3599件,收结案数量均快速增长,反应出辖区软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交易活跃。计算软件案件呈现出诉讼程序复杂、技术事实查明难、法律争点多、高标的额案件逐年增加的特点。


发布环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监督庭法官左慧玲发布了计算机软件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聚焦计算机软件领域,为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当事人的诉讼行为,依法保护软件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提供指引和保障。


左慧玲法官在案例发布时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全球及我国计算机软件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由此发生的纠纷和诉讼也呈增长趋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调研发现,计算机软件案件存在技术问题和法律问题互相交织的特点,当事人诉讼能力普遍不足。为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当事人的诉讼行为,依法保护软件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从建院以来审理的计算机软件案件中选取十件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的生效案件,予以发布,希望以司法引领促进行业规范和发展。为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当事人的诉讼行为,依法保护软件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制度保障。


这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为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将凝聚的司法实践经验和智慧,落地为一件件司法审判案例,使公平、公正、公开、高效的司法服务,成为保障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两区”建设的生动脚注,为首都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司法力量。

扫码查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计算机软件

著作权十大案件案情简介及裁判要旨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