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芮松艳:一颗匠心守公平
作者:叶云彤  发布时间:2022-03-16 16:11:56 打印 字号: |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在专利诉讼案件的庭审中,面对双方当事人的激烈交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芮松艳条理清晰、游刃有余地把控着局面。


积 累


其淡定自若背后过硬的专业能力是如何练就的?


作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优秀女法官,芮松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积累”。


说到案件审理,人们往往关注的是判决结果是否公平,但芮松艳则认为,除了案件审判结果合法合理外,案件审理流程的合法性同等重要。这与芮松艳的个人成长经历不无关系。


在成为一名法官之前,芮松艳曾从事过法院书记员工作,这段工作经历为芮松艳日后成为一位出色女法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般而言,审理流程工作由书记员负责,审理流程是案件审理工作的基础,对提升案件质效起着重要作用。


在做书记员的过程中,芮松艳把每次的常规性工作都当作一堂课,不断学习,用经验来充实着自己。用她的话来说,底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厘清工作的基本思路,才能谈及提高。


复  盘


从著作权领域案件纠纷到商标领域案件纠纷,再到如今的专利领域案件纠纷……在数十年的审判工作中,芮松艳的工作领域都与知识产权审判息息相关。尤其近5年来,芮松艳更是深耕专利领域案件审理,参与审判了包括苹果公司与佰利公司专利纠纷案件在内的典型案例。


从著作权案件等审判工作向专利案件审判工作转型,尽管领域不同,但法律逻辑是相通的。芮松艳认为,不同领域的审判经历让她养成敏锐的洞察力和严谨的分析判断能力,这些能力帮助她在专利案件纠纷审理中快速上手。


自从接触专利纠纷案件以来,芮松艳都会为经手的每起案件制作一个总结文档,详细记载案件必要信息、技术方案、诉辩理由、庭审焦点等问题,在空闲时间拿出来复习,这个复习过程对她来讲也是一种学习。这种“复盘”案件的习惯帮助芮松艳厚积薄发,游刃有余地处理了一桩桩棘手的专利纠纷案件。


兴  趣


如果说知识产权不同领域的审判经历让芮松艳积累了丰厚的审判经历,那么兴趣则是芮松艳精研案件的“保鲜剂”。


芮松艳说:“如果把案件审理当作一场解开谜底的游戏,那么一直保持对案件的兴趣则会不断促使你通过层层剖析揭开专利纠纷背后的法律问题,解开一环一扣的谜底。”


在苹果公司与佰利公司手机外观设计专利无效案中,佰利公司起诉苹果公司两款手机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面对复杂的案情,芮松艳在撰写判决书中,几经易稿,对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标准和判断步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写出了逻辑严密、说理清晰的6万余字的判决书,为同类案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在某起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案中,作为主审法官的芮松艳对当事人不断“追问”,其严谨、专业的审理风格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该案件大概持续1个月时间,我每天都要与双方共8位当事人就技术等问题展开追问。”芮松艳说,她对于案件细节的把控非常严谨,便于后续把案件审理明白。芮松艳感触最深的是,在1个月内,她的大脑每天保持着“飞速运转”,白天与当事人谈话,晚上整合当天信息,最终写出了5万余字的判决书。不过,由于双方当事人同意撤诉,判决书最终并未公布。


芮松艳说,判决书不是越长越好,而是要根据案件的复杂程度把案件说清楚。与其他案件有所不同,专利案件里面涉及的技术方案较为复杂,为阐述清楚相关技术问题,因此在相关判决书中不得不用更多的笔墨加以阐述。


心 无 旁 骛


除了出色的审判能力外,芮松艳也具有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在繁忙的案件审理工作外,芮松艳曾先后在《知识产权》《人民司法》等多个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合著出版了《外观设计法律制度体系化研究》等多本著作。


被问及时间管理有何秘诀时,芮松艳回答说:“哪里有什么秘诀,当你做到心无旁骛、绝对投入时,自然能够专注做好每一件事情。”除了研究知识产权法律问题,芮松艳不玩手机、不看电视。她把碎片化的时间收集起来,形成完整的学习时间。


在知识产权审判的道路上,芮松艳一直保持着谦卑谨慎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普通法官,我做的事情是把案件讲明,把法理讲透,尽我之力,为提升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水平贡献一份力量。”芮松艳说。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责任编辑:李梦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