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知产法院志愿者服务队荣获“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作者:王赛 朱蕾  发布时间:2022-01-26 10:53:37 打印 字号: | |

日前,首都文明委印发决定,100个志愿服务组织被评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荣获这一称号。今天,我们与您分享它的事迹。

 

海淀区彰化路18号,宽敞明亮的立案大厅里常常上演这一幕: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如果您被一名身着蓝色马甲、学生模样的男孩或女孩“搭讪”,您就已经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这些蓝马甲们,都来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志愿服务队。他们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志愿蓝”。这群志愿者不断吸收新加入的优秀青年,如今已逐步发展成一只累计上千人的庞大队伍,成为连接诉讼当事人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之间的一条纽带。

 

下面,我们带您了解一下这支光荣的志愿者服务队的“前世今生”。

 

2015年3月2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建立。该服务队系“志愿北京”平台注册登记的一级志愿团体,成立时得到了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等组织的高度关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致信表示祝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在院党组的悉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根植红色沃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绽放青春活力。

 

 

科学管理,规范培训

致力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知产法院服务队下设大学生及社会志愿者服务队、专家志愿服务队、法官志愿服务队等二级志愿团体。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分别设立了诉讼服务岗、审判辅助岗与综合服务岗三类志愿者服务岗位,结合志愿者自身情况进行工作安排。

 

为保证大学生及社会志愿者能够迅速适应法院的工作,北京知产法院以立案庭为连接点和发起点,建立了属于的志愿者“理念培训””“规范培训”和“岗位培训”的三梯次培训体系。院内专门设立了“志愿者之家”,配备了办公和影音设施,为展示、传播、弘扬志愿者文化搭建了平台。人数最多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主要来源于各大高校的在校生,大学生走进法院将志愿服务引入到紧贴司法实践的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等工作中,同时,进一步延伸出的学生、学校、法院、社会“四方共赢”的理念也从不断报名加入的各类人员、志愿者留下的诸多亲笔撰写的体会和心得以及当事人接受服务后满意的笑容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认可。

 

一场与2.2万名观众线上互动的读书报告会


2021年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社区直播间开展了一场“重温党史经典 传承红色文化”大兴区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读书报告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立案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仪军做客直播间,为大兴区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分享知识产权保护在红色文化传承中的作用,这场报告会中,共有2.2万名观众踊跃参与线上互动。

 

知识产权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仪军从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讲起,深入浅出地为退休人员讲解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此次直播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大兴区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知识产权保护视野,让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更加系统、深入地学习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正确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

 

这次活动只是知产法院志愿者服务队近七年来不断坚持为社会提供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服务队迄今已推动了百余名法官及专家志愿者走进社区、科研单位、社会团队进行普法宣传、案例讲解;广大志愿者为国庆70周年、建党百年及中关村论坛、服贸会等重大活动提供知识产权专业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并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使命光荣,荣誉满载

铭记司法为民初心

 

多年来,北京知产法院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向内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审判事务和诉讼服务,对外委派法院干警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院内、院外双循环”,发挥专业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服务和惠及更多群众,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的创建和发展作出示范,着重树立尊重知识产权意识,保护知识产权理念,推广知识产权文化,并在这一过程中促进司法民主,落实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人民法院报》以《北京知产法院里的“志愿蓝”》为头版头条,详细展示了志愿者助力该院司法改革所取得的新成效。

 

2016年,服务队被授予第二批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系司法系统首家。

 

2018年,服务队从59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是北京法院系统内唯一一个获得金奖的项目。

北京青年报报道

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破解“人案矛盾”


2018年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以“法院志愿者服务队破解人案矛盾”为题报道了志愿者服务队的故事:服务队在成立后的三年中,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30000小时;导诉登记20000人次,案件咨询查询2000次,诉讼材料收转3000余份,电话咨询15000余次,司法专邮办理30000余件,诉讼材料交换20000余件;审判辅助岗位志愿者参与审结案件3000多件,参与草拟5000余份裁判文书初稿。

 

珍惜荣誉,展现作为

投身“最好道德风尚”

 

此次获评“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是对该服务队成立近七年来持续发挥较好司法效能和社会作用的激励,也是对千余名志愿者甘于奉献服务群众的鼓励。正如北京知产法院副院长宋鱼水提到的,“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既是管理模式创新的需要,也是落实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举措。志愿者的加入,将为整个知产法院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法院的诉讼环境,提升法院的服务品质,推进司法民主和司法公开建设。”

 

服务队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不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带动更多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为把首都北京建设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志愿者服务队被授予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

 

 

 
责任编辑:刘瑞婧
联系我们